深圳市民文明素養提升行動新聞發佈會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下午3:00,共青團“圓夢計劃”——市民文明素養提升行動新聞發佈會在深圳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

實錄內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領導、嘉賓、記者朋友們,大傢下午好!

我是團市委社區與權益部部長、市圓夢辦主任朱潤酥,歡迎大傢來到共青團“圓夢計劃”——市民文明素養提升行動新聞發佈會”。首先為大傢介紹出席本次活動的領導和嘉賓: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書記劉廣陽、市委宣傳部文明處處長張玉領、市科創委秘書處處長楊瀅亮、市財政委行政政法處副處長鄧廣、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處長吳映霞。以及各團區(工)委負責同志、圓夢計劃學員代表和合作高校負責同志、企業代表和媒體朋友們,歡迎你們!

2012年起,深圳團市委聯合市科技創新委、市財政委、市教育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開展深圓夢計劃——新生代產業工人骨幹培養發展計劃,與國內重點大學合作,資助深圳青年接受專科或本科學歷教育,到現在已經第6年。6年來,圓夢計劃支持深圳青年成長,為深圳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列入“深圳市政府民生實事”。

下面請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書記劉廣陽同志介紹“圓夢計劃”基本情況。

劉廣陽: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大傢下午好!感謝各位對共青團圓夢計劃,對青年發展的關註和支持。下面,我代表深圳共青團簡要介紹圓夢計劃的基本情況。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青年與城市發展密不可分。城市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在青年發展的深圳標準中,文明素養提升是其中的關鍵議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關註和參與。共青團“圓夢計劃”作為市民文明素養提升專項行動的重點項目,聯合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1所國內重點高校,為深圳青年提供高質量、低成本的專、本科學歷教育,搭建青年學習、成長綜合服務平臺。實施六年來,“圓夢計劃”以成熟且富有成效的運營模式和良好的社會效應,連續四年列入“深圳市政府民生實事”,成為深圳青年學歷教育知名品牌。

一方面,“圓夢計劃”展示瞭深圳對青年發展的友好姿態,提升城市對青年的承載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6年來,“圓夢計劃”共資助14695名青年圓“大學夢”,其中6263名學員直接獲得學費資助,實現1天1元錢讀大學,8432名學員獲得半價學費優惠。學歷的發展,讓青年能夠提高自身知識、技能,迅速適應深圳產業發展需求,為深圳培養人才,留住人才。在“圓夢計劃”配套的“青年文明素養提升計劃”中,深圳共青團在全省率先探索“條塊管理”骨幹學員培養模式,依托學校、班級的“條狀結構”和學員常住地的“塊狀分佈”,公開競選學生幹部,形成學生會、團支部、片區長的鏈式管理服務,開設“青年骨幹培養班”,推動學員間互助式服務,提高學員綜合能力素質,營造有利於青年發展的客觀環境, 讓城市對青年發展更友好。

另一方面,“圓夢計劃”支持青年對城市發展更有為,提升青年對城市的認同感、參與感和貢獻度。

青年是推動城市持續發展的中堅力量,對城市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事務有著積極活躍的影響。我們通過學歷教育和素質養成,為學員發展提質賦能,支持青年立足崗位,拼搏奮鬥,為城市建設添磚加瓦,以青年進步推動城市進步。鼓勵學員以社會參與的方式將自身發展融入城市發展,增進文化認同和情感歸屬。成立“圓夢義工隊”,引導學員通過志願服務回饋社會,傳遞關愛;推選優秀學員列席市“兩會”,參與“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主動關註城市發展,積極表達訴求建議,讓青年對城市更有為。

通過“圓夢計劃”,一批又一批青年改變瞭人生軌跡,在知識積累、職業發展、素質提升等方面表現出色:有的成為技術翹楚,有的成為管理精英,有的自主創業,有的成為社會公益人才……青年的發展,也見證著深圳產業轉型升級帶來的人才發展“動力”不斷增強,詮釋瞭“深愛人才·圳等你來”的城市人才戰略,“圓夢計劃”以一個個青年夢想的實現,讓城市夢想變得更加清晰。

現在,2017年圓夢計劃招生工作已全面啟動。今年我們將提供1350-1500個資助名額,獲得資助的學員將以每人1000元(北大2000元)學費就讀。今年的合作高校較往年也有新增,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湖南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11所國內重點高校。在專業設置上,針對深台中二手冰櫃買賣圳需求較多行業和緊缺人才,開設88個熱門專業供考生選擇。隻要符合18-35周歲,且有一年以上在深工作經歷等條件的深圳青年,均可以在8月31日前通過圓夢計劃官網報名。入學考試將於9月至10月舉辦。我們歡迎有志青年積極報讀。

城市塑造青年,青年定義城市。“圓夢計劃”將攜手更多敢於築夢,勇於逐夢的深圳青年,重燃“拼搏、奮鬥”的深圳青年精神,讓“青年發展”成為深圳的城市標簽,共同為深圳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和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貢獻青春力量。謝謝。

主持人:謝謝廣陽書記。在廣陽書記的介紹中,我們瞭解到有不少深圳青年通過共青團“圓夢計劃”改變瞭人生軌跡,下面請“圓夢計劃”學員代表北京大學本科畢業生黃明飄、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雷王鋒發言。

黃明飄:尊敬的各位領導、嘉賓,大傢好!我叫黃明飄,是圓夢計劃2014級北京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本科畢業生。此時此刻,能作為學員代表發言,我內心很激動。

我來自農村,18歲那年,因為傢裡經濟困難,我決定放棄高考報名參軍。帶著未完成大學夢的遺憾進入部隊的我,不論是思想政治、作風紀律,還是軍事訓練、比武考核,我都對自己要求更高、更嚴,因此被部隊授予過“連嘉獎”兩次,“營嘉獎”一次,並被保送到軍隊院校培訓學習,被廣州軍區司令部及部隊評為“優秀學員”、“優秀士兵”。兩年後,我結束軍旅生涯,懷揣夢想來到深圳。

最初的奮鬥並不容易,我做過工廠保安,賣過衣服,跑過跟單,一路摸爬滾打但並不順利。經驗和教訓讓我明白,我需要明確的目標定位和職業規劃,於是應聘進瞭一傢零售連鎖企業,從一名普通員工做起,在努力工作之餘刻苦鉆研學習,用一年的時間掌握瞭企業的管理運作規律並且積累瞭大量豐富的工作經驗,被公司提拔台中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為商場店長。

2011年6月的一天,我突然在南方都市報上看到瞭共青團“圓夢計劃”,打開瞭我內心塵封已久的大學夢。我當即決定,繼續讀書,經過考試,我被天津大學錄取為圓夢專科班學員。開學典禮上,我被選舉為班級團支部書記,隨後也加入瞭中國共產黨。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邊工作邊學習,不僅積累瞭豐富的專業理論知識,還提高瞭個人的文化修養。在課業學習之餘,我積極參加圓夢計劃的各項活動,因為表現突出,被推選參加省、市“圓夢計劃班委交流營”學習班和省“黃埔三期首領營”培訓班。我試著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企業的創新管理上,使企業的管理水平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被深圳市個體勞動者協會、深圳市私營企業協會評為“光彩之星”,連續三屆被南山區文明辦、南山區個私協會評為“文明誠信經營戶”,被深圳市個體私營協會黨委評為“優秀個體工商戶”。

2014年,我以優異的成績從天津大學專科畢業,被學校評為“優秀畢業生之星”。但我的大學夢並未就此停步台中餐飲設備回收,同年8月,我再次參加“圓夢計劃”專升本入學考試,並以優異成績被北京大學圓夢計劃錄取為2014級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新生,在開學典禮上再次成功當選專升本經濟班班長。在當年的“廣東千名圓夢計劃學員交流營”活動中,我被選為省級培訓班班長,主持開班儀式。

圓夢計劃的專業教育和骨幹培養計劃,讓我的知識水平和綜合能力有瞭質的飛躍,為職業發展打通瞭一條充滿希望的路。因此,我感謝深圳,也想回報深圳。我註冊成為深圳義工,和同學們一起參加志願服務,我組建圓夢北大籃球隊,連續兩年在比賽中問鼎三強。在每年的“深圳是我傢”新春青年聯歡會上,市領導都會來到我們中間,送上新年祝福,勉勵我們努力學習,拼搏奮鬥。可以說,沒有共青團“圓夢計劃”,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堅信:一個人心中擁有瞭夢想,敢於追夢;勤於圓夢,付出努力,那麼夢想將一定會實現。就像我們圓夢計劃的口號:奮鬥的青春最美麗!謝謝!

1 2 下一頁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n117w2h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